上這門課,只是想瞭解正確的保養觀念,市場上太多保養訊息,眼花撩亂,問100個人大概會有101種保養方式,又不想花錢當白老鼠學經驗,就從基本概念開始吧...

參考網站:張麗卿老師-推廣正確保養與化妝品知識

2009/09/08 - 第1週 開學了

酒精含量過高對於皮膚並不好。
化粧水就是水
甘油不是油,是可溶於水的水溶性保濕劑
衛生署於2005年5月起,市面上所有保養品必須以中文或英文標示全成分,否則將受罰。
含藥化粧品,工廠需有藥師證並且要送衛生署查驗,妝製字或妝輸字。
   一般化粧品,工廠有登記即可,不用送驗即可販售。
安瓶其實就是像精華液,無法定妝
天然不一定最好,不需在意天然與否,安不安全才重要。
  像熊果素是目前很有效的原素,但它的萃取液很低(約0.2%),然而利用化學合成方式,可取得較高成份,且達到相同效果。


2009/09/15 - 第2週

化妝品沒有減肥效果
膠原蛋白屬巨分子,目前的技術無法穿透角質層,因此充實量當做保濕產品,但其保濕效果並沒有玻尿酸好
  延伸閱讀:玻尿酸和膠原蛋白有什麼不同?
衛生署規範,果酸保養品pH值需高於3.5。
  而果酸最佳的pH值是3到4之間(酸性),如果pH值超過 4.5時,果酸的效果就降低了;
但許多果酸產品為了不讓使用者感到不適,而把酸鹼值調高到 PH 4.5 以上,接近皮膚的PH值,感覺上就不會這麼刺激了,但是這麼一來,果酸的效果就沒了。
(水楊酸最佳的濃度是1%到2%之間,最佳的pH值是3,倘若pH值在4以上時,效果就減低了)
痘痘需處理的四大問題:角質層、細菌、油脂、消炎
霜與乳液的差別,在於乳化劑。
防腐劑中,以醇類的Phenoxyethanol較好,刺激性低,實作時會添加這個。
玻尿酸添加在霜裡,若成份太高易產生屑屑,所以退而求其次添加在精華液裡。


2009/09/22 - 第3週 (實作)認識增稠劑

美容界的增稠劑 = 飲食界的芶芡,會有濃稠效果。成品:精華液、凝膠...
增稠劑對保養完全沒幫助,過多的增稠劑會抓住過多水份,反而會阻礙皮膚對保養品的吸收
熊果素-美白效果是由於使用後會產生對苯二酚,抑制黑色素的生成,達到美白、淡斑的效果。
  左旋維他命C-以還原黑色素達到淡斑美白效果,因此擦在有斑的地方即可。
延伸閱讀:很多人說熊果素其實就是皮膚科常用的對苯二酚,這是真的嗎?...
 


今天上實作課比較有趣,老師教我們認識什麼是增稠劑,我們用了以下增稠劑,分別做出1%, 2%比例的溶劑;所謂1%比例也就是若總重為100g,表示1g是增稠劑,99g是純水;
加了增稠劑後就要趕緊攪拌,避免結塊,萬一結塊了,用筷子攪散即可。純水加上增稠劑後,除了MC及HEC的PH仍偏中性(約PH5.5),其餘都呈現酸性。下週要用今天做的半成品,再加上酒精(乾洗手液)以及維他命C。

‧凝水高分子聚合物 (PA)
‧甲基纖維素 (MC)
‧羥乙基纖維素 (HEC)
‧三仙膠 (Xanthanm gum)
‧Carbopol  
‧聚乙烯基吡咯烷酮 (PVP)

 

註一: 增稠劑加上鹽,會讓凝膠狀態變較為液化。
註二: 什麼是比重?
  以水來說,100g(重量) = 100ml(容積) = 比重=1
以酒精來說,80g(重量) = 100ml(容積) = 比重=0.8


2009/09/29 - 第4週 (實作)增稠劑添加

維他命C是酸的,PH低,使用後不宜停留在肌膚過久。
  如配10%比例維他命C,約1小時後則需清洗掉。
去角質要用維他命A


上禮拜做的PA加上酒精後會結塊,所以PA不能做成乾洗手液,MC及HEC就很合適。
另外做的添加維他命C,大夥就拿來瓜分塗塗抹抹了,抹完真的有感覺很滑順,其它同學也有這種感覺,好妙喔!不過因為維他命C屬酸性,不宜停留太久,不一會就洗手洗掉了。(成份:99g純水+1g增稠劑+2g維他命C)

上課時有聊到去角質,專櫃小姐最常將去角質凝膠塗抹在消費者手上搓揉,不一會就有屑屑產生,聲稱這些搓出來屑屑就是角質,而且再塗抹一次,還真的搓不出什麼屑屑;老師說其實這是利用一些配方,當PH提高時會產生沈澱物(屑屑),所製造的假象;由於第一次搓揉已讓肌膚呈酸性,所以第二次就搓不出什麼屑屑(PH無法提高),角質可沒這麼好去除喔!
延伸閱讀:去角質功力超優的去角質凝膠?


2009/10/06 - 第5週 (實作)果酸、藍銅胜肽、傳明酸、收斂化粧水

果酸刺激性強,需於晚上使用,小心不要塗抹到傷口處,會非常痛;
  另外像眼睛周圍的肌膚較敏感也要避開,塗抹後約停留於肌膚1分鐘左右,即可清洗掉。
衛生署規定果酸濃度不得高於 15%,PH值不得低於3.5;
  一般市售果酸濃度在10%以下,其實是沒什麼效果的。
果酸效用:去角質(所謂的換膚)、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果酸的酸度可到達真皮層組織。
※  水陽酸有軟化角質作用,濃度更低(0.2%每日可擦) 
傳明酸效用:美白、降低發炎
果酸及維他命C都可直接加純水後使用。
(1) 果酸實做
  材料: 70%濃度果酸、純水
  說明: 老師共配了4種不同濃度果酸,讓同學測試自己的肌膚接受度
  實作:
比例 果酸(g):水(g) PH值 濃度
15:10
(17:11)
0 ~ 0.5 42% = (15*0.7) / (15+10)
10:10
(17:17)
< 1.0 35% = (10*0.7) / (10+10)
5:10   23% = (5*0.7) / (5+10)
2:10   11.6% = (2*0.7) / (2+10)
     
(2) 濃度2%傳明酸乳霜
  材料: 傳明酸、水、900g乳霜(老師已調好)
  說明: 製作總重量950g乳霜 = 900g 乳霜+50g溶液(溶質-傳明酸 + 溶劑-水)
900g乳霜
 19g傳明酸(950g * 2% = 19g)
 31g水(50g - 19g = 31g)
     
(3) 濃度0.1%藍銅胜肽精華液
  材料: 1g藍胴胜肽、1000ml精華液(老師已調好)


2009/10/13 - 第6週 (實作)熊果素美白霜、玻尿酸保溼霜、抗老保溼霜

製作霜、乳液所使用乳化劑的比例差別為1:0.4。
  若製作霜使用了10cc乳化劑,則做成乳液劑型時則使用4cc即可。
抗氧化成份:硫辛酸、Q10
凱茵庭需搭配B3才會有效果
熊果素:可抑制酪胺酸酶素生成


2009/10/17(六) - 第一化工材料行參訪

2009/10/20 - 第7週 (解說)洗面慕斯製成

製作10%濃度的左旋C液:
  左旋C:水的比例為1:9,若欲加增稠劑,則加左旋C容量的1/100,
  如總重10g左旋C,則配0.1g甲基纖維素(左旋C:水:甲基纖維素 = 1g:9g:0.01g)
左旋C可停留在肌膚1~2小時再清洗掉;切記勿曬到太陽(左旋C易氧化)。
  調配好的左旋C液應於一週內使用完畢。
慕絲製作:210ml
(A) 配方(偏乾性)
 
  成份 重量
1. 胺基酸起泡劑(複方) 50ml
  potassium cocoyl glycinate,  sodium cocoyl glutamate, sodium cocoyl alaninate, TEA Cocoyl Alaninate  
2. 甘草酸鉀 30ml
3. 胺基酸、PCA、NaPCA 30ml
4. 抗菌劑 0.2~0.4ml
5. 各式精油(玫瑰、茶樹、薰衣草...依個人喜好) 7~15d
6. 純水  
   
(B) 配方(偏油性)
 
  成份 重量
1. 胺基酸起泡劑(複方) 50ml
  potassium cocoyl glycinate,  sodium cocoyl glutamate, sodium cocoyl alaninate, TEA Cocoyl Alaninate  
2. 甘草酸鉀 10ml
3. 胺基酸、PCA、NaPCA 5ml
4. 蘆薈萃取液 5ml
5. 金盞花淬取液 5ml
6. 抗菌劑 0.2~0.4ml
7. 各式精油(玫瑰、茶樹、薰衣草...依個人喜好) 7~15d
8. 純水  


2009/10/27 - 第8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